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生活小家电 小电新闻 正文

2023家电前瞻:小家电市场回归理性

字号:TT 2023-01-29 09:06 作者:HEA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随着保交楼、需求端等地产政策加大发力,防疫政策转段优化、家电补贴持续推进促进线下渠道及居民购买力恢复,家电作为兼具消费属性的地产后周期行业或将迎来困境反转

根据奥维云网统计数据显示,经过2021年的大幅滑坡后,2022年的小家电市场依然呈现下滑趋势,但是下滑的幅度有所收窄。据奥维云网(AVC)传统渠道推总数据显示厨房小家电(电饭煲、电磁炉、电压力锅、豆浆机、破壁机、搅拌机、榨汁机、电水壶、煎烤机、养生壶、电蒸炖锅、台式单功能烤箱、空气炸锅)共计13个品类零售额520.3亿元,同比下降6.7%;零售量22049万台,同比下降12.7%。

其中,线上市场零售额386.0亿元,同比下降2.9%;线下市场零售额134.3亿元,同比下降16.0%。另外抖音渠道销售57.4亿元,线上占比17.6%。

随着2023年春节的临近,小家电行业能否“收拾旧山河”,再度出发呢?

快消属性的小家电韧性十足 市场还有待挖掘

与大家电不同,小家电行业的技术门槛不高,成本也相对较低。种种特性决定其行业的灵活性,可以很快地响应消费市场的新需求。经过疫情三年的发展,小家电行业一直在不停地出现新的细分市场:在消费者健康、护肤、养宠等新需求下,宠物小家电、美护小家电与口腔护理小家电都得到了飞速发展,目前均已形成相当大的市场规模。根据《2021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2021年宠物小家电市场规模达39亿元。根据Euromonitor数据,2021年美容仪市场规模达100亿元,2020年口腔小家电市场规模达79亿元。

另外,咖啡文化在中国市场的渗透,也让咖啡机等咖啡类小家电蓬勃发展起来。根据中怡康零售监测数据,截至2022年10月31日,中国咖啡机整体市场零售额为21.7亿元,YoY+27.2%,是2022年销售增速最快的厨房小家电之一。

种种现象表明,虽然经过经济衰退的冲击,还有消费欲望的降低,但是小家电行业凭借其低廉的价格和灵活的应变能力,在其他家电行业低迷时依然能够保持乐观的期望并找到新的增长点。

此外,随着小镇青年群体对生活品质的追求,未来小家电渗透率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近几年乡镇农村市场的渠道开拓,下沉渠道占比逐步提升,逐渐成为新的增长赛道。据奥维云网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1-10月,下沉渠道零售额规模已经达到332.8亿元,零售量达1383.1万台。

同时,从每户拥有小家电数量来看,我国仍处于下游水平,仍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数据显示,我国每户拥有小家电数量仅有9.5个,而美国每户拥有小家电数量多达31.5个,英国、澳大利亚、德国和法国每户家庭拥有的小家电数量均超过了20个。从小家电人均消费额来看,我国距其他发达国家仍有较大的差距。据Statista统计数据显示,全球小家电人均消费额达30美元,其中美国、加拿大、英国、德国、法国和巴西这些国家的小家电人均消费额均达到50美元,而我国人均消费额仅35美元,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种种迹象表明,小家电市场的增长空间还有待企业去挖掘。

2023年小家电行业的关键词:健康、智能和兴趣

伴随年轻消费者生活观念的演变和健康化、智能化诉求的升级,对于自己的兴趣爱好、身体健康和智能舒适生活的需求越来越大。像多功能料理机、洗地机、即热式饮水机、果蔬清洗机、饭菜加热板、猫咪喂水器等小家电都在2022年成为话题性的小家电产品。2022年“双11”期间,这些小家电品类都出现不同程度销售增长。

来到2023年,家庭防疫和预计即将到来的报复性消费,都将会为小家电市场的销量增长带来新的机遇。抓住当下消费者对舒适生活和身体健康的需求,推出提升消费者生活品质的小家电产品,将成为行业恢复增长的一个新的开始。

部分业内人士表示,消费者对小家电产品功能的追求,让消费需求也更加多样,企业面对消费需求的不断提升,在产品功能上也开始不断创新,未来小家电产品的类型和应用场景会越来越丰富。

而在智能小家电方面,近年来,国务院、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等多部门都陆续印发了支持智能家电行业发展的政策,推进智能家电于其他相关产业的融合,丰富智能家电的使用场景。智能小家电作为智能家电行业的一大重要支撑部分,同样受到政策红利的影响。

数据显示,中国智能小家电呈持续发展趋势,2021年市场规模为1557亿元,2023年有望达到1924亿元。

2023年小家电需要注意的问题:质量与创新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小家电行业要想在2023年能够健康发展,质量问题依然是一个值得关注的焦点问题。据相关调研数据显示,超六成智能小家电消费者在购买产品时更注重产品功能问题和质量问题。2022年小家电质量问题依然未能得到妥善解决,在商品类投诉中,家用电子电器类投诉一直位居前列,全年投诉量超10万件,其中因为小家电产品举证难、鉴定难、维权成本高等原因,使得小家电的投诉问题尤为突出。

另一个问题就是小家电行业的技术创新问题,从整体来看,小家电行业中仍有很多企业生产的产品同质化、缺乏自主创新能力,具备差异化、高端产品设计、研发、生产能力的企业数量较少。尤其在个护小家电领域,国产品牌与国际知名企业飞利浦、戴森等的整体技术差距依然比较明显,行业整体水平仍待提高。

总结

家电网主编李韬认为,随着保交楼、需求端等地产政策加大发力,防疫政策转段优化、家电补贴持续推进促进线下渠道及居民购买力恢复,家电作为兼具消费属性的地产后周期行业或将迎来困境反转,其中小家电等新兴赛道仍处于渗透率快速提升阶段,预计细分赛道仍将维持高速增长。只要维持理性经营,不跟风、不自满,2023年的小家电行业依然能够迎来一个崭新的春天。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F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