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生活小家电 小电新闻 正文

小狗vs戴森,谁是更适合中国家庭的吸尘器?

字号:TT 2021-09-27 14:01 作者: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这次家电君分别选择了国产吸尘器代表品牌小狗的T12 Plus Rinse擦地吸尘器以及国外吸尘器代表品牌戴森的V12 Detect Slim Total Clean展开了一次横向测评,让我们来一起看看,究竟哪款吸尘器更适合中国家庭。

据网上一份调查显示,重复的打扫,已经成为了当代人最不想干的家务事TOP1,尤其是空巢青年,宁愿在公司加班,也不想回家打扫。

看似简单的打扫、实际上是一项体力与耐心的双重考验。之所以会觉得累,其实很多时候,并非是我们在偷懒,而是没找对清洁的技巧与方法,导致在日常打扫中,花了很多的无用功,结果只换来了一半的效果。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传统的扫帚拖把效率太低,洗地机、扫地机器人可以解放双手,但却仅限于地面清洁,而且扫地机还会有变“智障”的烦恼。对于想要一劳永逸,或者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一款可以进行全屋高效清洁的吸尘器才是最佳选择。

值得注意的是,吸尘器最早作为舶来品,其清洁习惯并未以中国家庭为主,所以我们可以看到,近年来,包括国外国内的清洁电器品牌都一直以“本土化”作为卖点。这次家电君分别选择了国产吸尘器代表品牌小狗的T12 Plus Rinse擦地吸尘器以及国外吸尘器代表品牌戴森的V12 Detect Slim Total Clean展开了一次横向测评,让我们来一起看看,究竟哪款吸尘器更适合中国家庭。

外观细节

主机方面两款产品风格对比还是比较强烈的,小狗T12 Plus Rinse采用晶钻灰作为主色,耐脏之余方便搭配不同家装场景,握持起来手感舒服;戴森V12 Detect Slim Total Clean则是一如既往继承了戴森系列狂野的风格,大块的橙紫配色相当抢眼,握持起来手感同样不错。当然,每个人审美不同,哪个更好看还是留给大家来评定。

配件刷头

两款产品在配件上都十分齐全,这里重点说一下差异的地方:小狗T12 Plus Rinse主刷头分别是小狗系列特色的旋转擦地刷+双滚电动地刷;而戴森方面主刷头配置的是用于硬质地面清洁的软绒吸头、用于地毯清洁的地毯吸头。此外,小狗T12 Plus Rinse还配置了一个收纳充电座。

(小狗T12 Plus Rinse)

(戴森V12 Detect Slim Total Clean)

相较于戴森V12 Detect Slim Total Clean把地板、地毯刷区分开来,小狗 T12 Plus Rinse的双滚电动地刷则是将地毯刷和地板刷集成在了一起,其采用前软绒后滚筒的设计,可以适用于硬质地面和地毯。这样除了不用频繁地更换刷头外,前后双滚刷反方向的高速转动,还可以产生出一股聚合力,更好地将灰尘等杂物聚拢,实现更强的清扫效果。

(小狗双滚电动地刷)

(双滚电动地刷高速转动)

(戴森的软绒和滚筒刷头)

小狗特色旋转擦地刷,刷头采用先吸后擦的方式,先通过前置吸口将毛发等容易沾水变粘的垃圾吸掉,然后再利用两块高速旋转的清洁布对脏污进行擦拭。根据官方的说法,“擦地”比起“拖地”的方式清洁效果更好,而旋转擦地刷就是模拟这个“擦”的过程,具体效果我们在下一个环节进行测试。而戴森V12 Detect Slim Total Clean则无配置拖地刷头。

最后来看一下各自参数。小狗方面主机重量为1.6kg,额定功率为585W,吸入功率可达185AW;戴森主机重量为1.5kg,额定功率为545W,吸力功率为150AW;从参数上来看,小狗T12 Plus Rinse在功率上表现更强。而在配置方面,小狗T12 Plus Rinse将地毯、地板刷二合一的双滚电动地刷,以及可以先吸后擦的旋转擦地刷,都是十分具有特色的创新。整体来看,两款吸尘器都可以胜任家居日常的吸尘清扫工作,但如果家庭有经常拖地的习惯,小狗T12 Plus Rinse吸+擦的配置可以更好地满足需求。

实战测试

当然,任凭厂家吹得天花乱坠,过硬的实力才是产品的最好证明。对于吸尘器而言,一看吸力,二看与使用场景的匹配度,在这个环节,我们将尽可能地模拟吸尘器在家庭的使用场景,分别对小狗T12 Plus Rinse以及戴森V12 Detect Slim Total Clean的能力进行测试。

·灵活性

首先是通过性和灵活性,两款产品都没有明显的短板,使用起来十分顺滑,像墙边墙角,沙发柜子底部等常见的卫生死角都能轻松够着。

值得一提的是,小狗的双滚电动地刷、旋转擦地刷和戴森的软绒刷都配置了照明功能,对于在暗室环境或者清扫沙发底等地方时可以起到很大的帮助。其中小狗使用的是LED灯,戴森使用的是激光,两者各有千秋。但需要指出的是,激光功能可能存在一个伤眼的问题,在日常使用时,尤其是有小孩或宠物的家庭,要注意不要将激光对准眼睛,避免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清洁能力测试

在清洁能力测试环节,我们选取燕麦、薯片碎、碎纸屑分别模拟日常生活中的灰尘、零食以及细小物件,然后分别在地板环境以及地毯环境上进行测试。小狗使用的是双滚电动地刷、而戴森则分别使用硬质地面的软绒和地毯的滚筒地刷。

在地板上,使用双滚电动地刷的小狗T12 Plus Rinse以及使用软绒地刷的戴森V12 Detect Slim Total Clean都表现出了不错的吸尘能力,戴森在清扫时稍微有推走垃圾的情况,但最后所有杂物都是一次性就被吸走。

在地毯上,密集的织物纤维给吸取增加了不少难度,在实际测试中,小狗T12 Plus Rinse以及戴森V12 Detect Slim Total Clean表现旗鼓相当,对于常见的杂物可以轻松一次吸走。需要提到的是,考虑到戴森是分别使用专用刷头,而小狗使用的是二合一的刷头,无需进行更换,从综合性和便捷性上来看,小狗T12 Plus Rinse要略胜一筹。

接下来再对小狗特色旋转擦地刷进行测试。中国家庭在打扫时都习惯先扫一遍,然后再拖一遍地,这样才会有干净的感觉。日常生活中不止有灰尘、碎屑等一类杂物,更有像酱渍、油渍等普通清扫方式难以清除的脏污,这时候一台拥有湿擦功能的吸尘器就尤为重要了。

小狗旋转擦地刷水箱容量为390ml,对比起目前市面上的吸拖一体机,属于大容量范围。刷头提供三档水位选择,方便应对不同场合的擦地需求。前置吸口设计,可以先将头发、毛线等遇水后容易成团粘在清洁布的脏污吸走,避免影响清洁布擦地效果。

在旋转擦地刷启动后,两块清洁布随著转盘开始进行高速转动,据小狗官方给出的数据,其转速达到了220转/分钟。

(旋转擦地刷高速转动)

在测试过程中,我们可以看到,碎屑已经先被前置吸口清扫干净,并未粘在清洁布上,而风干后顽固的酱油污渍也被一并轻松擦干净,以后擦地时不用专程先扫一回地清除灰尘毛发,直接就可以做到扫、擦一步到位,让家居清洁变得更加轻松。

·过滤性能测试

除了吸力外,过滤性能也是一个评价吸尘器产品的重要参数,这也是最容易被用户所忽略的,毕竟过滤系统的好坏一般难以看出,如果过滤和密闭系统做得不好,很容易变成前方吸尘器在吸尘,后面用户也在吸尘的尴尬。我们采用点燃烟饼,然后用吸尘器吸烟雾的方法,来观察是否会有烟雾从吸尘器过滤中逃出。

从测试结果来看,小狗T12 Plus Rinse以及戴森V12 Detect Slim Total Clean在这方面都表现得不错,不会有漏烟的情况发生,在使用过程中不用担心会被灰尘喷一脸,避免了二次污染。

在整个实际测试的过程中,小狗T12 Plus Rinse以及戴森V12 Detect Slim Total Clean在各方面都表现得可圈可点,戴森展现了其作为国际知名清洁品牌的实力,而作为国产吸尘器的代表品,小狗不仅在性能上表现出色,其更对依据中国家庭日常清洁习惯对吸尘器作出了优化,双滚电动地刷+旋转擦地刷的配置,可以很好地满足日常扫地+拖地的需求。对于懒得更换刷头,想要一机包办全屋清洁任务的,小狗T12 Plus Rinse可能会是更好的选择。

·尘杯清理

不仅核心功能要够强,实际操作体验也十分重要,在吸尘能力方面不相伯仲,细节就是一个拉开距离的地方。

首先是在尘杯倒灰上,小狗T12 Plus Rinse采用的是磁吸式尘杯,可以很方便地将尘杯取出进行清理,在倒灰的时候,也能更方便地控制力度,有效避免弹自己一脸灰的尴尬;而戴森V12 Detect Slim Total Clean的尘杯是一种卡扣弹压式设计,往前推尘杯盖子会自动打开,这里就产生了一个问题,那就是每次清洁时,都需要先将刷头给取下来,多了一个步骤,而且在倒垃圾时,由于盖子是弹开的,没有注意控制力度的话,很容易就弹得到处是灰。

值得注意的是,戴森的多锥过滤器常规使用中是无法拆下的,这里就存在一个脏东西积攒导致尘杯发臭的问题,事实上,戴森经常会收到关于吸尘器发臭的消费者投诉;对比之下,小狗T12 Plus Rinse的尘杯以及过滤组件均可水洗,水洗过后晾干即可重复使用,方便打理之余,也省下了不少后期耗材的维护费用。

(小狗过滤部件均可水洗)

· 刷头清理

有时碰到刷头被缠绕的情况,需要清理刷头。小狗的设计师很好地考虑到了这一点,T12 Plus Rinse双滚电动地刷创新内置了微型弹簧,只需按下位于侧面的开关再往外一提,即可轻松取出;而戴森方面则需要借助工具,从侧边打开。

·续航与收纳

两款产品都是无线设计,所以续航能力就显得尤为重要。官方给出的数据,小狗T12 Plus Rinse在节能模式下非电动刷头可以实现70分钟的长续航,强劲模式是12分钟;戴森V12 Detect Slim Total Clean在节能模式下非电动刷头续航为50分钟,强劲模式为5分钟。在实际测试中,两款吸尘器的运行时间都和官方数据相差无几。

收纳也是消费者在选购产品时需要重点考虑的问题,毕竟吸尘器都会配备多个不同的刷头。在收纳方面,小狗T12 Plus Rinse在配置了常规壁挂收纳方式外,还配置了一个T12系列特色可放置全部配件的充电收纳座,方便“大头虾”们摆放吸尘器,不用担心找不到刷头的同时,也提供了一定的移动性,放置的时候还可以顺便进行充电;而戴森V12 Detect Slim Total Clean提供的是常规壁挂收纳,相对小狗而言少了一个摆放的选择。

(小狗充电收纳座)

·售后服务对比

谁也不想自己的吸尘器出问题,但万一真的不幸运出了状况,这时候售后服务的重要性就突显出来。小狗系列的产品都享受小狗独创的“中央维修服务”,名称很高大上,其实简单来说,就是保修期内一切费用全免、而且不论是产品问题还是人为损害均可享受服务,可以放心折腾;而戴森的售后服务,相对来说是比较薄弱的,事实上,关于消费者对戴森售后服务的诟病并不少见,所以,如果购买戴森产品又不小心出了问题,可能就要做好和售后扯皮的准备了~

(图片来自小狗官网)

体验总结

对比下来,小狗T12 Plus Rinse和戴森V12 Detect Slim Total Clean两款吸尘器都表现得可圈可点,毕竟这两款产品都可以说是吸尘器行业的“天花板”。戴森各方面表现稳定;而作为国产品牌的代表,小狗不仅表现同样出色,而且像地板地毯刷头一体、吸擦功能等都是十分适合中国家庭使用习惯的创新,使用起来会更加顺手;在软实力方面,小狗特色“中央维修服务”为其加分不少。从综合质素来看,两款吸尘器都是相当优秀的产品,但如果要选择一款更适合中国家庭的吸尘器,小狗T12 Plus Rinse擦地吸尘器可能会是更好的选择。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K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