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生活小家电 小电行情 正文

取暖+焕新 家电消费又迎一波高峰

字号:TT 2024-02-22 08:55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评论(0)

家电网-HEA.CN报道:随着开学季的来临,数码电教产品消费迅速升温。上海苏宁易购数据显示,超过八成90后家长认可电教数码产品,打印机、儿童手表成为学龄儿童家庭标配,销售增幅显著。

春节为家里添置一件新家电,成为不少返乡青年的消费新选择。而随着全国多地气温“大跳水”,抗寒保暖家电设备销售又迎来小高峰。在中央及各地政府多项促消费政策刺激下,绿色智能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政策的持续推进,家电消费体现出“热度”和“新意”兼具的新局面。

寒潮来袭

保暖家电销售迎来小高峰

春节过后,上海等多地遭遇寒潮来袭,气温“大跳水”。苏宁易购上海地区总经理何晓伟告诉上海证券报记者,上海苏宁易购线下门店抗寒保暖设备销售迎来小高峰。2月20日,暖风机、油汀、踢脚线取暖器、空调等商品的销量,出现了单日环比增长超过3倍的情况。上海地区许多年轻人通过“点取暖外卖”来御寒救急,外卖取暖小家电销售环比增长超过2倍。

与此同时,上海地区苏宁易购门店客流同比提升50%,以旧换新成为消费新趋势。空调以旧换新单量翻倍增长,除基础制热功能外,新风净化、健康除菌、温湿智控成为消费者换购新空调的重要考虑因素。

就全国范围来看,2月19日以来,苏宁易购门店取暖器、油汀等销量同比增长62%。“这次降温来得突然,西安、郑州等地取暖家电销售实现快速增长。轻便、舒适、安全成为选购取暖家电的重要考虑因素,踢脚线、水暖毯成为热门御寒单品。”苏宁易购相关负责人介绍,2月10日至16日,苏宁易购门店大容量智能冰箱销量同比增长超过50%,80英寸以上大屏电视销量同比增长超过120%。“春节假期年轻人返乡,购置新家电成为孝心敬老新选择,大尺寸、大容量、多功能的升级类产品走俏。”上述负责人表示。

在江苏省徐州市华山镇,90后的苏宁易购零售云店店长刘柯钰格外忙碌。他告诉记者,很多返乡回来的子女都来门店给家里添置新家电,电视、洗衣机和冰箱是销售表现最好的三大“刚需”品类,价格主要集中在1000元至5000元区间,多以参加“以旧换新”活动为主。今年1月以来,门店整体营业额达到了150万元,同比增长约10%。

来自京东平台的消费数据显示,县域农村地区年货消费升级趋势显著,多种升级型家电产品同比增幅亮眼。在县域农村市场,榨油机、内衣/裤清洗机、洗烘套装成交额同比增长均超过10倍,炒菜机器人、洗碗机、消毒柜成交额同比增长均超过2倍;在智能产品消费中,智能浴室柜、智能花洒、智能晾衣机等品类成交额同比增长均超过10倍。除了产品消费热之外,家电“洗澡”过年也是重要环节,“年货节”期间家电清洗服务同比增长159%。

业态焕新

大尺寸智能化家电更出彩

开年以来,多部门和地方就家电消费出台了多项刺激措施。商务部将继续推进绿色智能家电下乡,并会同有关部门印发了健全废旧家电家具等再生资源回收体系的通知,以多方面举措提升以旧换新便利性。山西表示将提振新能源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安徽省在《关于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若干政策举措》中明确提出,省财政支持各地围绕智能家电(家居)、文旅、百货、餐饮等领域发放消费券,鼓励企业配套开展让利促销活动,引导激发有潜力的消费。

从春节以来的家电消费表现来看,新型智能家电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的销售激增,衣物消毒机、台式即热饮水机、除湿机等清洁类电器消费热度也在提升。

据何晓伟介绍,上海苏宁易购投影仪等商品销量环比增长超过120%,80英寸以上大屏电视销售量环比增长超过80%。与此同时,“空气洗”洗衣机、零嵌入式冰箱、画框旋转屏电视、智能扫洒机器人等新趋势家电颇受欢迎。

以电视为例,海信视像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围绕用户需求,公司积极推广98英寸及以上超大屏产品,而可折叠激光电视具有“框架可折叠,屏幕可卷曲”特性,更有利于解决大尺寸电视入户难题,受到了不少消费者的青睐。据统计,2月1日至18日,在线上销售渠道,海信激光电视的销量同比增长284%。

同期来自天猫淘宝平台的数据显示,春节家电消费增长显著,激光电视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390%,洗烘套装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170%,空调套装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120%。在新家电品类中,帮助年轻人进行“面子”管理的智能家电颇受关注。其中,头皮护理仪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255%,矫姿用品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210%。

随着开学季的来临,数码电教产品消费迅速升温。上海苏宁易购数据显示,超过八成90后家长认可电教数码产品,打印机、儿童手表成为学龄儿童家庭标配,销售增幅显著。

(欢迎关注家电网微信jiadianwangHEA,点击阅读 家电网头条,最新家电、科技资讯,最专业的新闻资讯解读,我们期待与您分享交流)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E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