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生活小家电 小电新闻 正文

两次大规模召回 跑步机质量引担忧

字号:TT 2023-08-07 08:57 作者:HEA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对于跑步机厂商而言,如何提升自己的产品科技含量和质量,用更多的溢价值来击败对手,才是当下需要考虑的最重要的问题。

疫情期间,在家健身成为不少健身爱好者的选择,进一步带动跑步机市场的销量上升,不少跑步机甚至变成了网红商品。然而,疫情带来的消费热度过后,人们却发现这些跑步机实际上存在着不少质量问题。

近期出现的两次跑步机召回事件似乎也印证了这一点:7月26日,浙江领跑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按照 《消费品召回管理暂行规定》的要求,主动向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报告了召回计划,总共召回跑步机产品1405台;同一天,另一家跑步机企业浙江荣顺科技有限公司也主动向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报告了召回计划,召回999台佑美牌电动跑步机。

两起召回事件,似乎揭开了跑步机质量问题的“冰山一角”。

跑步机行业质量问题存在已久

据了解,近期召回的跑步机都是因为活动部件之间的间隙设计警示存在缺陷,在跑步机在正常运转过程中,未远离儿童时,跑步机活动部件之间的间隙可能会导致儿童夹伤的安全隐患。

对此,浙江领跑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将电话告知客户,免费安排加贴警示标识,以消除安全隐患;而浙江荣顺科技有限公司则是将通过免费为客户向已出售的消费者邮寄禁止儿童使用及保持儿童远离跑步机的警示标贴进一步加强提示以消除安全隐患。

不过,这并不是跑步机质量第一次被曝出存在问题。2017年4月,上海市质监局公布的一次跑步机产品监督抽查结果显示,该次抽检的上海市生产和销售的30批次跑步机样品当中不合格13批次,不合格率为43.3%。

在不合格产品当中,有7批次产品属于严重不合格。这些产品都存在稳定性和机械危险,稍有不慎,就会致人伤残。

当时,上海市质监局已经在公布检测结果的同时向不合格企业发出通报,要求企业对不合格产品进行处理。不过,这似乎对于跑步机改善自身质量问题起到的作用并不大。

据悉,本次被召回的佑美牌电动跑步机,在投诉平台上有不少消费者反映其质量、售后存在问题,比如 “购买的U3H跑步机买回来两天漏电漏得厉害,被电了好几次”、 “跑步机四处摇晃,联系售后处理没有人理会”等。在京东旗舰店也有900+的差评,其中,不少消费者反映跑步机存在异响、配件邮寄未收到、售后服务态度差。

此次发生的两次大规模跑步机召回可以看出,跑步机市场的生态环境依然是野蛮、无序的。也可能与家用跑步机市场需求触底脱不开关系。

池浅王八多 庙小妖风大

去年双十一期间,家用跑步机品类销量直线下降,如英派斯、乔山、舒华等头部品牌,开始出现利润率暴降的趋势。据悉,在新浪科技近期发起的“电器吃灰榜”投票中,家用跑步机位列榜首,甚至击败了曾连续霸榜数月的Switch游戏机。

导致这一现象出现无疑离不开互联网健身的降维打击,当时风靡全国的“24小时健身房”和“智能健身房”,不仅价格便宜、不限时间,甚至还为社恐人士提供了独立的单间训练,服务质量没得说。此外,像是乐刻、超级猩猩等健身房,还提供小规模团课,只需要在APP上预约即可参与,价格不贵的同时又有氛围感,让居家健身几乎没有可乘之机。

接着,疫情管控放开,线下健身房也恢复正常运营,家用跑步机的需求更是进一步跌至谷底。毕竟,健身不仅是一种锻炼,更是一种社交活动,需要学员和教练进行交流。而健身房更加专业,同类也更多,相比一个人在家锻炼效果会更好。在这样的背景下,谁还需要特地在家里放一台跑步机呢?

有行业人士表示,家用跑步机,对于很多消费者而言更多是冲动消费或者忽有消费。一旦冷静下来,家用跑步机其实很鸡肋。尤其是在一线城市,对于很多白领而言不便宜又占地方,很影响住房体验。所以单就这一市场的发展前景而言,不是很乐观,尤其是企业难做到售后保障的情况下。

因此,在需求本就没有多少的情况下,一帮扎堆想靠着疫情来赚钱的“跑步机企业”自然也感到生存压力增大。根据跑步机品牌英派斯(002899)财报数据,因疫情影响,2020年家用健身器材呈几何式增长态势,而在2021年,包括跑步机等在内的家用健身器材市场,均出现了饱和性阶梯回落。据其新近公布的财报数据,在2022年1-6月间,营收和净利润均出现同比下滑。此外,位居跑步机市场品牌前十的乔山、舒华等品牌,在其近期公布的财报中,也均出现营收及净利下滑。

池浅王八多 庙小妖风大。小小的跑步机市场怎么能容得下那么多人?自然质量问题之类的“幺蛾子”就出现了。

对于跑步机厂商而言,如何提升自己的产品科技含量和质量,用更多的溢价值来击败对手,才是当下需要考虑的最重要的问题。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F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