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生活小家电 小电新闻 正文

洗地机销量“狂飙”背后:下单时多退货恼

字号:TT 2023-02-14 08:39 来源:上游新闻

家电网-HEA.CN报道:近日,上游新闻记者从多个维权平台了解到,已收到多个洗地机相关投诉,各平台也有不少退货。销量“狂飙”背后,吐槽也不断,甚至连直播也“翻车”。这究竟是个什么情况?

作为“懒人经济”的明星品类之一,洗地机成为当下众多企业瞄准的新赛道。数据显示,洗地机的市场规模已从2019年市场规模不过0.7亿元,增至2022年的近百亿元。然而,下单时有多踊跃,退货时就有多懊恼。

近日,上游新闻记者从多个维权平台了解到,已收到多个洗地机相关投诉,各平台也有不少退货。销量“狂飙”背后,吐槽也不断,甚至连直播也“翻车”。这究竟是个什么情况?

春节期间销量倍增

上游新闻走进苏宁、国美、京东等实体卖场,各式清洁小家电,琳琅满目,吸尘器、蒸汽拖把、智能电动拖把、扫地机器人,还有清洁电器家族的“新贵”洗地机、布艺清洁机,UV紫外线、银离子、臭氧等除菌技术纷纷加持。除了科沃斯、美的、松下、海尔等传统家电品牌,戴森、追觅、石头、添可、OBOT、必胜、摩飞等品牌也在布局。除了部分吸尘器、电动拖把的价格在200~1000元,大多数清洁电器的价格都在2000~6000元不等。

“相比洗衣机这类大件,现在扫地机器人、洗地机更受欢迎。”重庆南坪苏宁卖场的一位销售人员称,近期恰逢年末促销,不少消费者都来咨询。

该销售人员介绍,清洁电器从功能到外观都十分吸引人,不少清洁电器都搭载了激光探测、传感解析等技术,擅于规划路线,续航长、吸力也强。如一款手持洗地机具有固液垃圾自动分离功能,另一款智能洗地机可以自主充电、补水,定时自动擦地。扫地机器人也拓展了更多的智能功能,除了清扫功能,还增加了互联互通、远程看家和语音互动等功能。

据京东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家用洗地机成交额同比增长150%,苏宁易购数据显示,春节期间门店洗地机销售量同比增长119%。

追觅科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表示,“春节期间,追觅洗地机的销售同比增长达到700%,整个销售超过我们预期。”

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20-2022年,洗地机市场规模分别为13亿、53亿、99.7亿元,同比增长1900%、300%、72.5%。

投诉多达1400余条

“买来一个月不到,就修了两次。”位于重庆江北区华新街的一家洗地机官方维修点,市民张女士称,充电2小时,使用2分钟,修好没多久,同样的问题又出现了。

在新浪的“黑猫投诉”平台上,一位用户就曾投诉,自己买的洗地机不但不能洗地,还把吸进去的脏东西吐出来,越拖越脏,必胜洗地机商家以他已经拆封使用了为理由,不给退货拒绝退款。“不使用,怎么知道有问题?”

此外,“八个月故障三次,已翻修两次”,“半个月返厂两次”,“不到半年挡板断裂、滚刷不动”,“充不进电”,“机器异响”,“水箱漏水,擦完地有水渍”……问题五花八门。

去年双十一期间,有明星带货测评时惨遭翻车,洗地机越洗越脏,评论区一片倒戈“还好没买”,不少网友纷纷表示:“测评还得靠明星”。

上游新闻记者以“洗地机”在黑猫投诉进行搜索,投诉多达1458条。

不止是“黑猫投诉”,京东、抖音、小红书等平台用户的评价中,汇聚了几万条关于消费者投诉洗地机使用起来的种种弊端,称是为“智商税买单”。

除了产品本身硬件的问题,产品宣传的功能,也让不少消费者吐槽。

市民张女士就称,看似“解放双手”,实则比用拖把还郁闷。经常用了不到几分钟就提示“开启自清洁”,打开就只有一点点垃圾。

洗地机的自清洁功能,也是Bug重重。

自清洁需要用到清水箱中的水,而洗地机配备的清水箱容量又太小,这就导致洗地机会不断提示需要添加净水、清理污水和启动自清洁,最后演变成,整间屋子的地还没拖完,倒先刷了几遍机器。而自清洁后,清理污水桶,里面的毛发类的污渍,也只能用手清理。

同样的情形也出现在其他清洁电器身上。不少消费者也向上游新闻记者反映,市面上大部分扫地机器人仍不能合理规划清洁路线,或存在质量问题,使用起来并不实用,买回家后没多久就束之高阁了。

洗地机维权有了依据

2021年,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团体标准T/CHEAA 0018—2021《家用和类似用途洗地机》正式发布。

据介绍,《家用和类似用途洗地机》对产品的适用范围、规范性引用文件等方面均作出了明确规定。根据洗地机产品的功能特性,该标准将产品清洁能力归结为固态颗粒、液态污渍、混合污渍三种,要求产品对固态颗粒的清洁效率≥90%,对类似番茄酱的液态污渍的清洁效率≥70%,对类似咖啡的液态污渍的清洁周期≤20个,对固液态混合污渍的液态污渍的清洁效率≥90%。除此之外,该标准还对产品的水回收率、水残留、干燥时间、噪声、整机寿命等性能指标作出了明确规定。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F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