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生活小家电 小电新闻 正文

懒人经济下,向左走和向右走的小家电企业

字号:TT 2021-11-05 08:28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奥维云网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国内厨房小家电零售额同比下降9.7%,烹饪类小家电逐渐饱和。业内人士认为,今年厨房小家电的颓势并不是异常现象,而是在宅经济刺激市场增长过快后,再度回归正常的“后遗症”。事实上,今年的市场表现才是常态。

小家电犹如一场强烈的台风,迅速在家电市场席卷而过后,只剩下一片风平浪静。2020年,在疫情以及经济的东风之下,小家电一时风光无两,在整体消费环境放缓的背景下,凭借海内外爆发的需求,在海内外两开花,创造了家电业的奇迹。然而机遇也如昙花一现,一拥而上的热度,最后也一哄而散。

奥维云网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国内厨房小家电零售额同比下降9.7%,烹饪类小家电逐渐饱和。业内人士认为,今年厨房小家电的颓势并不是异常现象,而是在宅经济刺激市场增长过快后,再度回归正常的“后遗症”。事实上,今年的市场表现才是常态。

在此背景下,去年在疫情期间打造出多款爆品的的新宝股份以及小熊电器均出现了盈利能力的下滑,其中新宝股份净利润同比下降27.04%,小熊电器净利润同比下降45.3%。

被低估的“懒人经济”

厨房小家电成于宅经济,又败于懒人经济。厨房小家电依托的是年轻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但在实际的使用过程中,年轻消费者的热情,早早在漫长的前期准备,以及麻烦的餐后收拾中被消磨殆尽。

没过多久,年轻消费者以及厨房小家电厂商“美好生活梦”破碎。厨房小家电也辗转到了闲鱼的鱼塘中,如同击鼓传花,从一个用户手中到下一个用户手中,再到下一个用户手中。

QuestMobile《2020小家电行业品牌营销洞察报告》显示,在App端使用时长上,小家电人群在闲置交易类应用的使用时长,已经仅次于传统综合电商类应用。

使用率低,厨房小家电市场自然就遭遇滑铁卢。奥维云网数据显示,今年前9月,13种厨房小家电中,有11种销售额同比下降。其中,料理机销售额同比下降32.46%,破壁机同比下降34.14%,榨汁机同比下降28.69%。料理机、破壁机和榨汁机均是去年疫情期间的网红家电产品。

销售规模的回落却并不代表用户已经对厨房小家电失去兴趣,小家电2021年所展现的颓势是建立在2020年的爆发式发展之下,是偶然因素。实际上,相较于疫情前,小家电的兴趣用户维持在稳中有升的趋势。巨量算数的数据显示,2021年6月,总体小家电兴趣用户数环比增长24.17%,较疫情前大增75.38%。

小家电的行业方向是正确的,但没有完全正确。年轻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是客观存在的需求,并非凭空塑造的。问题出在小家电产品的微创新,并未深层次地解决使用过程中的一系列问题。

真正读懂懒人经济的是谁?

和陷入颓势的厨房小家电相比,扫地机器人等清洁类小家电却更受青睐。奥维云网报告显示,消费者逐渐从过去对核心小家电的需求转变为对提升生活幸福感的追求。个护类和清洁类小家电年内表现较好,今年前8月,属个护类小家电的电吹风,国内线上零售额同比增长31.5%,电动剃须刀线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7.8%,电动牙刷线上零售额虽同比下降8.2%,但下沉市场普及有望拉动销量增长。

其中,今年前9月,清洁电器(除去扫地机器人)线下市场规模同比增长14.31%,其中洗地机销售额同比增加21.1%,是其中销售额同比增速最快的品类。清洁类电器企业上半年在行业整体的带动下表现亮眼。上半年,科沃斯(603486.SH)营收53.6亿元,同比增长123.11%,净利润8.5亿元,同比增长543.25%;石头科技(688169.SH)营收23.5亿元,同比增长32.19%,净利润6.5亿元,同比增长41.57%。

同样得益于疫情带来的宅经济需求,但清洁小家电并未在起飞后迅速落地,而是继续蓬勃发展,其背后实际上是年轻消费者的美好生活梦以及懒人经济的双重叠加。对于年轻消费者来说,疫情期间啊的健康需求被一直延续,自带健康属性的产品需求并未消退,同时全自动的清洁电器,能够更加省时省力地服务于用户,这让清洁类小家电的生命力远比厨房小家电强。

懒人经济,叠加健康需求,扫地机器人等科技清洁产品的刚需属性变强,对大多数年轻人来说,摆脱家务,腾出更多时间享受生活是一种刚需。这形成了科技清洁产品的广泛的用户基础。

这让生活小家电在小家电企业中的营收占比和业务占比也在提升,小熊电器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小熊电器的电动类和电热类厨房小家电营收比重分别下降35.81%和23.58%,生活小家电和其他小家电营收比重分别提高10.64%和49.03%。新宝股份则称,未来将逐步向吸尘器等家居护理电器、电动牙刷等个护美容电器、婴儿电器方向拓展。

厨房小家电的发展逻辑同样如此,不断更新产品作为快消品牌并非小家电企业的长期生活指导,更重要的是在满足消费者的“创造美好生活”的需求之余,也要让美好生活的成本得以下降。这对于小家电企业来说是一个难题,但也正因困难,才能真正地建立起护城河。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K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