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生活小家电 小电新闻 正文

男性美容仪,有市场无前景?

字号:TT 2021-05-20 08:38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美容仪企业并不待见男性消费者。有美容仪企业负责人表示,并不看好男性美容仪未来两三年的发展前景。有媒体指出,科莱丽、飞利浦、Foreo、REENA等品牌均推出过男士洁面仪,但在天猫上,不少产品销量不足三位数。

中国男性美妆市场的膨胀与男性美容仪消费量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数据显示,中国男士化妆品市场近四年来以年均7.7%的速度急剧增长,去年市场规模估计达到167亿元,而与之相对的是,去年男性消费者占洁面仪国内整体消费量的10%左右,其中还包括了为女性用户购买的部分。

而与男性消费者态度一致的是,美容仪企业并不待见男性消费者。有美容仪企业负责人表示,并不看好男性美容仪未来两三年的发展前景。有媒体指出,科莱丽、飞利浦、Foreo、REENA等品牌均推出过男士洁面仪,但在天猫上,不少产品销量不足三位数。

折戟的男性护肤品牌

凯度消费者指数对男性护肤未来成长型做出预判,表示“过去5年间,中国男性面部护理市场以20.1%的年复合增长率增长,是女性增速的两倍。至2019年,市场总值增至154亿元,几乎相当于2014年80亿元总值的两倍。未来5年,这一市场将实现成倍增长”。

男性护肤需求的爆发,并不意味着针对男性推出的护肤品品类拥有光明的未来。事实上,市场可能高估了男性护肤品的成长性。在男性护肤领域占据榜首的欧莱雅与知名球星大卫·贝克汉姆联合创立的品牌HOUSE 99在今年年初正式退出,除了中国线上旗舰店关闭之外,英国、美国的官网也停止运营。

业内人士认为HOUSE 99的退出主要是男性护肤品市场被过度高估,尽管市场表现正在证明男性护肤正在呈现出高速增长的态势,但这份增长并不属于男性护肤品。

经过多年的发展,女性护肤品已经形成了完整的市场格局,诞生了许多优秀的品牌以及成熟的产品。而男女之间肤质差异并未大到需要专门研发男性相关的护肤产品。在女性护肤品品质受到市场认可的情况下,男性消费者更加倾向于购买选择更为人熟知的女性护肤品牌,而非未在市场上形成信任度的男性护肤品牌。

美容仪企业的判断并无错误,从天猫提供的用户画像来看,家用美容仪产品的消费主力群体是18-35岁的女性。

被嫌弃的美容仪

美容仪与男性消费者是双向选择的关系,在美容仪企业放弃男性消费者的同时,男性消费者也对美容仪的实际效果存在质疑。

尽管美容仪近年来颇受热捧,但检测机构和媒体的报道中,美容仪和智商税挂钩。2020年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在去年进行的美容仪比较试验发现,在10款家用美容仪中,有5款清洁功能卸妆干净程度'不如用手“。而更严重的是,试验产品还可能因为温度过高、金属含量超标而伤害皮肤。

美容仪作为新兴的小家电品类,和大多数新兴小家电存在同样的问题,在进入门槛低、缺乏监管、野蛮生长的从业环境中,充斥着大量劣质产品和山寨品牌。很多产品会过分夸大宣传,过度使用医疗机构和不严谨的临床数据背书,让市场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趋势。

日本美容仪厂商MTG此前就曾经提醒,市面上存在大量假冒伪劣产品,假冒产品质量不过关,不仅不会产生微电流促进胶原蛋白的生成,且产品切面锋利,没有铂金镀层,极易伤害皮肤,引起过敏。

值得注意的是,在美容仪领域,品牌不能为产品品质背书。今年来经过多个头部网红推荐的网红美容仪品牌初普就被媒体曝出“网红美容仪致烫伤”的负面事件。

南方都市报委托权威机构威凯检测技术有限公司进行9款家用美容仪产品检测,检测结果显示TriPollar初普Stop EYE工作表面温升超过标准限值,金属部件温升实测值最高为49.1K,且不会自动关机,器具一直工作。49.1K是温升值,并非温度,以实验室环境温度通常为25℃为例,那么按照49.1K温升值,TriPollar初普 Stop EYE 工作状态下表面温度最高达74.1℃。

而此前深圳市消委会的比较试验中,包含了NuFace、Refa、娜蜜丝、康堡仕、松下、SKG等品牌。结果显示,共有6款产品镍释放量检出值严重超标,其中Refa产品手柄部位释放量达74.05μg/cm2/周,康堡仕产品手柄部位释放量达56.69μg/cm2/周。而根据欧盟测试标准和REACH要求,直接或长期接触皮肤的产品其镍释放速率不得超过0.5μg/cm2/周。

而在低温烫伤方面,利用人造皮肤测试,试验发现Notime和SKG的美容仪表面温升达到了24.1K和32.4K。根据相关规定,试验器具工作10分钟以内器具表面温升不能高于23k,否则会有低温烫伤风险。

基于产品品质不合格的负面信息,消费者对美容仪产品缺乏信任。在南方都市报此前进行的关于美容仪的民调中显示,近八成受访者购买美容仪首要考虑安全无副作用,在使用时,71.71%会担心美容仪的安全性和材质是否有害。此外,有四成受访者称遇到过漏电等安全问题。

伴随着“单身”、“颜值”等热词的兴起,男性美容护肤市场已经成为了一个有待挖掘的金库,但相比起品牌、产品已经逐渐发展成熟的女性护肤市场而言,男性护肤市场依然存在诸多问题,企业入局应更加审慎。

不过对于美容仪企业来说,当务之急,并非开拓男性市场,而是通过产品性能以及品质,快速建立消费者的信任感,将现有的市场经营好,否则男性护肤市场无从谈起。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K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