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生活小家电 小电新闻 正文

315——SKG、初普、小熊产品存致伤隐患

字号:TT 2021-03-15 09:01 作者:HEA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在家电领域,2019年末以来,小家电企业常常被爆出产品质量问题。对于消费者而言,不断更新迭代的家电,给生活带来了便捷。然而,相比便捷,家电的安全却更为重要。

使用美容仪被烫伤;使用按摩仪却失去意识……

小家电一直以来都被认为是提高生活质量的产品,但与之相对的是,小家电也一直被“质量问题”这样的黑料缠身,甚至可能出现伤害到使用者的情况。其中包括SKG按摩仪、网红美容仪初普这样的产品,都被媒体曝出过“致伤”的案例。

红星新闻报道,今年1月,李先生在黑猫投诉表示,去年7月在使用完SKG一款颈椎按摩仪后晕倒,随后被诊断为脑梗死(动脉夹层),高血压3级(极高危)。李先生出示的病例显示“结合患者青年男性、病前颈部按摩病史等特点,考虑颈动脉夹层可能性较大”。据了解,颈动脉夹层定义为由于各种原因导致的颈部动脉血管壁内膜撕裂,从而使血液进入动脉壁。

李先生质疑使用的按摩仪存在质量问题而在平台上投诉了SKG,并要求出示3C认证的产品安全认证。然而SKG未来穿戴却表示该产品非国家要求强制认定的产品类型,无法申请3C认证。该产品仅经过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华南实验室检测。

医生认为,李先生出现的情况最大的可能性是,自身高血压没有得到控制,再施以SKG按摩仪的外力所致。另有专家认为,尽管颈椎按摩与椎动脉夹层之间的因果关系很难被证实,但颈椎按摩师在给病人试试治疗前应充分告知可能的危险,并且需要谨慎操作。

新闻显示,SKG按摩仪的购买页面未有标明相关的禁忌事项,需要消费者询问客服或者在购买相关产品后查看说明。SKG在回复中表示,“SKG产品正常情况不会导致用户出现动脉夹层,不存在关联性,具体需要医生确诊。”目前,相关事项正在调查处理中。

用在脸上的东西,要小心

尽管目前SKG按摩仪是否存在问题需要相关部门定性,但从过往的案例中,依然可以发现,不少小家电在使用的过程中容易出现各类威胁消费者健康安全的因素。比如直接作用在脸上的美容仪,在颜值经济的风潮下快速崛起,但在使用过程中,产品质量出现问题,就会美容变毁容。

哪怕是初普这样网红级别的产品也会翻车。日前,南方都市报的美容仪检测报告文章显示网红美容仪初普Stop EYE在使用过程中表面温度高达74.1%。相关专家介绍,当表面温度超过标准限制,46℃以上时,就有可能导致低温烫伤。

南方都市报检测结果显示,初普美容仪的工作表面温升超过标准限制,其工作金属部件温升实测值最高为49.1K,且不会自动关机,美容仪一直在工作,可能导致消费者误以为产品依然在正常运作。

据了解,49.1K指的并非工作温度,而是指温升值,意思是,在25℃左右计算的话,在49.1K温升值下,最高温度可达74.1摄氏度。专家表示,美容仪使用过程会存在一个升温过程,使用者会逐渐适应美容仪的工作温度,最终在达到74℃以上时,使用者可能也不会感知到明显的异常,当发现问题时,可能已经烫伤。

报道一出,“网红美容仪致烫伤”登上微博热搜,目前相关产品已紧急下架。

无独有偶,露得清在2019年召回了旗下红蓝光祛痘美容仪产品,该公司表示收到了客户的视觉效果报告,表示大多数用户在使用产品是不会产生问题,但少部分具有某些潜在眼部疾病的一小部分人群,以及服用可增强眼部光敏性药物的用户,存在可能使眼睛受伤的物理风险。在这种背景下,露得清决定将这款产品下架。

小家电,可爱也伤人

去年凭借网红带货潮流崛起的小熊电器作为后起之秀而赢得消费者的青睐,但也受到了不少关于“质量”的批评,甚至可能存在伤人的风险。

有消费者在黑猫投诉平台称,购买的小熊养生壶,在清洗时被剥落的玻璃碎片划伤手指。之后消费者收到品牌方回复称,并非质量问题,与使用时间有关,仅同意更换滤网。然而消费者表示,养生壶是2018年4月购买,仅使用2年时间,而划伤该消费者的玻璃滤网的碎片使用时间也仅2个月左右。

尽管上市以来,小熊电器业绩与股价走强,但有业内人士认为,小熊电器在产品质量和品控方面存在问题,希望小熊电器增加研发投入,避免小熊变伤人的“恶熊”。

实际上,小家电伤人事情时有发生,去年就已经开始正式实施《消费品召回管理暂时规定》,规定以前未曾包含在内的家电缺陷产品今年也要被召回。其中,中国产品安全与召回信息网公布的紧急召回信息中就包含了飞利浦和苏泊尔。

消息显示浙江绍兴苏泊尔生活电器公司按照《缺陷消费品召回管理办法》的要求,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召回计划,将自即日起,召回2019年3月4日至2019年3月6日期间生产的“SUPOR”牌SW-15T66C电水壶,涉及数量为25300台。召回原因是:该产品部分壶嘴可能存在锐利边缘,清洗过程中可能存在划伤皮肤的安全隐患。

而标称时间2020年1月8日的信息显示,飞利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按照《消费品召回管理暂行规定》的要求,主动向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报告了召回计划,将自即日起,召回2016年1月至2018年3月期间生产的部分飞利浦新安怡数字视频婴儿监视器,涉及数量为2142件。召回原因是:这款产品的父母端装置(显示器)在通电时,锂电池可能会出现过热现象,存在起燃的安全隐患。另外,飞利浦还表示,将以退货返款形式整机进行召回,并且承担此次召回产品可能产生的所有费用,以消除安全隐患。

需要注意的是,自召回日期开始计算,苏泊尔的缺陷品电水壶已经在市面上流通近8个月,而飞利浦的数字视频婴儿监视器则是在市面上流通近4年。

有业内人士指出,在家电领域,2019年末以来,小家电企业常常被爆出产品质量问题。对于消费者而言,不断更新迭代的家电,给生活带来了便捷。然而,相比便捷,家电的安全却更为重要。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F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