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生活小家电 小电导购 正文

LCD永不为奴?OLED屏智能手机将成主流

字号:TT 2021-01-23 02:19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我要评论(0)

家电网-HEA.CN报道:OLED手机成为主流恐怕是暂时的,不过具体情况依然需要看MiniLED在iPad Pro上的具体表现才能下定论。答案或许很快揭晓。

【家电网HEA 1月23日原创】伴随着iPhone 12系列的推出,iPhone手机已经将LCD从旗舰系列手机中剥离,iPhone 11将成为苹果高端LCD手机的绝唱。当前,苹果仍然在售的LCD手机仅余iPhone SE一款。

在安卓阵营中,LCD也逐渐离开高端行列,主要应用于中低端领域。据了解与LCD屏幕搭配的手机芯片大多为中端级别芯片,比如高通骁龙765G,或者天玑1000 Plus。而采用高端芯片,如高通骁龙865的LCD手机,目前仅有Redmi K30S一款。

LCD加速退出高端手机市场 

在智能手机领域LCD逐渐被OLED取代已成事实,Omdia最新的3Q20智能手机显示屏市场追踪报告显示,OLED显示屏在2020年获得增长。报告预计2020年智能手机显示屏出货量将同比下降2%,而OLED显示屏出货量同比增长8%。

尽管从绝对数量来说,LCD手机显示屏的出货量占比仍然高于OLED显示屏,但OLED正在处于增长期。报告预计2020年,用于智能手机的柔性OLED出货量将达到1.71亿元,未来随着高端5G手机的推出,OLED显示屏的需求也会继续上升。

OLED手机显示屏的增长得益于OLED市场竞争加剧,同时手机厂商采购意愿提升。其中最明显变化的是苹果公司。集邦咨询旗下显示器研究处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疫情导致旗舰手机销量不及预期,是OLED手机比重较预期低。而下半年,随着疫情得到控制,加以苹果发布的iPhone 12全系采用OLED显示屏,使OLED全年比重增加33%。LTPS LCD手机则面临需求疲软的情况,全年比重下降到38%,而a-SiLCD需求企稳,维持在29%。

LTPS LCD和a-Si LCD虽然同为LCD显示屏,但两者制程工艺的差别,导致两种LCD显示屏运用在不同等级的产品中,其中LTPS LCD以生产高精细度、高画质面板为主,而a-Si LCD则以中低阶为主。

a-Si LCD需求企稳,比重没有出现变化,这意味着在中低端手机上依然存在着固定需求,而LTPS LCD比重向OLED转移,说明在中高端市场,厂商逐渐倾向于采用OLED显示屏。LCD手机显示屏正逐渐让位于OLED。苹果移动设备屏幕供应商JDI新任首席执行官菊冈稔曾经也表示,2021年配有OLED屏幕的智能手机将会成为主流。

日前,有媒体报道LG Display已经停止为iPhone生产LCD面板,LCD正在加速推出高端手机市场。实际上,自2017年苹果推出采用OLED显示屏的iPhoneX开始,LCD显示屏长期主导地位已经开始宣告终结,2021年LCD和OLED可能会出现地位调转的情况。

LCD永不为奴,OLED不能稳坐王位

需要注意的是,OLED显示屏取代的是LCD显示屏在高端手机市场的地位,但中低端市场依然是LCD显示屏的天下。OLED显示屏不能制霸手机显示屏市场。

事实上OLED屏幕市场比重提升主要来自于中高端手机价格的提升带来的成本空间提升,为了更高的溢价,厂商需要提供更高质的产品,而OLED几乎是当前的唯一选项。然而,手机市场中,占比最大的一部分依然是中低端市场,这意味着手机领域目前尚无法抛开LCD显示屏。

同时需要注意的是,LCD并未认输。在更完美的Micro LED以及QNED尚未落地普及之前,LCD在高端市场依然可以凭借Mini LED获取一席之地。甚至对于OLED而言,Mini LED带来的危机感更加迫切。

其中苹果可能成为转用Mini LED的典型代表。日前有消息称,苹果将在今年推出配备Mini LED背光技术的iPad Pro。据了解,苹果正在探索使用1万颗LED的Mini LED显示屏,来获取更多的调光区域,以实现更深的黑色、更高的亮度以及更大的对比度等等。

实际上Mini LED背光技术将在2021年进入商用普及阶段,供应链为了应对品牌大厂的大面积铺货,在去年第四季度已经开始进行备货。与此同时,各大面板厂积极扩张Mini LED产品,其中三星去年在越南进行了Mini LED面板产线的考察,预计将会建立50条Mini LED产线。京东方、TCL华星光电也正加大在Mini LED上的投入。

这意味着,之后不久,Mini LED产能问题将会得到解决,进入正式普及阶段。

此外,国内面板厂商也在积极进行Mini LED生产线的筹建,相较于产能集中在三星一家的OLED显示屏,投建Mini LED产线的面板厂更多,对于苹果等大厂来说,受到的产能制约更小,价格谈判空间更大。值得注意的是,Mini LED相较于OLED成本更低、画质趋近,同时使用寿命更长,在技术成熟的前提下,更适合应用到实际产品中。这对OLED是不小的威胁。

尽管目前分析师给出的信号是Mini LED率先运用在iPad Pro上,但这可能是苹果在Mini LED上的试水,如果成本能够得到下降的同时保证画质,不排除日后会在iPhone上引入Mini LED背光技术。

OLED手机成为主流恐怕是暂时的,不过具体情况依然需要看MiniLED在iPad Pro上的具体表现才能下定论。答案或许很快揭晓。

(欢迎关注家电网微信jiadianwangHEA,点击阅读 家电网头条,最新家电、科技资讯,最专业的新闻资讯解读,我们期待与您分享交流)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F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