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生活小家电 小电新闻 正文

“家·生活”战略获肯定 国美创新零售经验再获奖

字号:TT 2019-11-25 10:13 作者:冬己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电子商务是一个不断扩张的平台,随着全球消费者购买力的增强、社媒用户的激增、基础设施和技术的不断进步,传统电商模式将转变为更加亲民、更加便利的新模式。国美“家·生活”战略的成功,为中国许多零售业的同行提供了一个成功案例,促进中国零售行业加快转型的步伐。

【家电网HEA 11月25日原创】如今,随着传统电商平台持续高速发展,线上红利开始消失,推广成本上涨,价格竞争白热化,同行业间相互限制等诸多阻碍开始出现,行业增长逐渐滞缓。与此同时,区域电商、社交电商、新零售等众多创新想法在零售业争相绽放。谁先走出一条康庄大道,谁就能收获最丰厚的市场回报。

11月15日,由金融界主办的主题为“向善 向上 向好”的“2019中国上市公司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暨‘金智奖’价值评选颁奖盛典”在京举办。通过50多位专家在50多个维度以及100多项研讨调研中,国美在众多上市公司中脱颖而出,荣获2019年度中国上市公司杰出消费创新实践奖。

该奖项是通过提取包括企业市场表现、财务状况、信披制度、研发投入等相关指标数据,运用独有的Z3评价模型对搜集信息进行量化分析,筛选出具有核心竞争实力,并且对行业发展具有明显推动贡献的上市企业。最终国美零售摘得桂冠,无疑是对国美近年来一直坚持的“家·生活”战略的极大肯定。

零售行业改革:挑战与机遇并存

去年的双十一,电商成交额同比增速的下滑趋势尤其明显,传统电商发展正日渐接近天花板。有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的电商零售额达到7.18万亿元,占社会零售总额的比例已达到19.6%,电商零售占社会零售总额的比例已相当高,而率先发展电商的美国市场2017年该比例为13%,可见中国电商的发展已走在全球前列,但是这也说明电商占社会零售的比例继续提升将遭遇越来越大的难度,电商的发展必然会遇到瓶颈,双十一成交额的增速下滑无疑就是体现之一。

今年,受全球经济不景气影响,零售业也增速放缓。美国零售巨头亚马逊公布第三季度财报显示,2019年Q3营收上涨,净利润下跌,这也是很多同行企业的写照。零售业正面临一个转型期。

不过,对于中国零售行业来讲,前景依然是有希望的。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中国经济总量超过了45万亿元,同比增长6.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了19.5万亿元,同比增长8.4%。其中,《中国移动互联网2018年度大报告》显示,三四线及以下城市月度活跃设备达到6.18亿,占整体的54.6%。城市下沉凸显三四线以下城市的潜力,社交裂变增长模式备受关注。小镇经济开始向人们展现它独特的经济活力。

业内人士表示,电商在转型过程中应当摒弃传统的平台逻辑和流量思维,将线上和线下渠道实现融合作为主要突破口来实现。灵活多变的方式不仅能够进一步提升行业的运行效率,而且能够消除用户痛点,让传统电商能够转型成功。

国美创新零售生态 为行业开辟新道路

国美最早在2017年便提出“家·生活”战略,并以此战略为指导思想,积极布局。如今,国美已经成为“家.生活”整体方案提供商、服务解决商和供应链输出商,以家电、家装、家居、家服务为触点,实现与用户全方位深度交互,形成国美门店、国美APP、国美美店“三端合一”、线上线下融合的多元化零售新生态。

如今,零售业不仅需要用云计算、大数据分析管理、智能定位、移动支付、社交互动等手段改进优化实体商业的传统运营模式,以加强线下场景的丰富性,还需要在开放、共享的理念下,进行会员、积分、营销等最新服务管理系统。而国美在今年依托互联网技术,创新构建国美APP、国美门店、国美美店“三端合一”的用户触达和用户运营平台。通过神舟中台技术打通国美全国2400家门店、国美APP与国美社交电商-美店三端数据,形成线上线下的流量闭环,挖掘三端协同效应,力求让所有流量入口互为引流、互为场景、互为工具。在“家·生活”的战略指导下,国美美店通过多种模式迅速产生用户裂变、获取流量,成为了国美业绩的增长点。据国美2019年半年报显示,国美美店GMV在2019上半年同比增长123%。

此外,对线下实体店的创新和对三四线市场的挖掘,也体现出国美“家·生活”战略的先进性。2018年12月国美正式推出新零售店模式,国美首家新零售店——国美商河新零售店在济南开业,三天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00%。此后,国美通过资金、供应链、管理、系统、物流、营销六大赋能,迅速开始复制和拓展新零售店在全国3至6线城市的落地。截止到今年8月底,国美在全国新零售店已达500家,新零售店拉动了国美县域级市场的业绩,2019半年报数据显示,国美县域店GMV同比增长339%。

电子商务是一个不断扩张的平台,随着全球消费者购买力的增强、社媒用户的激增、基础设施和技术的不断进步,传统电商模式将转变为更加亲民、更加便利的新模式。国美“家·生活”战略的成功,为中国许多零售业的同行提供了一个成功案例,促进中国零售行业加快转型的步伐。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F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